•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轻工

    轻工

    江苏检验检疫提醒:欧盟玩具新规值得关注

    编辑日期:2017-04-07 16:12:56 来源: 新华网    

        近日,欧洲委员会公布了一项新指令草案,要求将部分儿童玩具中双酚A的特定限值降低至0.04mg/l,从而降低可被3岁以下幼儿放入口中或使用玩具的双酚A含量。

        据悉,双酚A是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工业化合物之一,主要用于生产聚碳酸酯、环氧树脂、聚砜树脂、聚苯醚树脂、不饱和聚酯树脂等多种高分子材料,也可用于生产增塑剂、阻燃剂、抗氧剂、热稳定剂、橡胶防老剂、农药、涂料等精细化工产品。目前,按照EN 71-10:2005及EN 71-11:2005规定的特定测试方法评定,双酚A的特定迁移限值为0.1mg/l。欧盟相关部门表示,此次之所以修改玩具所含双酚A的迁移限值,是因为考虑现有的科学依据,原限值不足以提供足够保护。其实,在去年十月,欧洲议会多数成员就曾呼吁欧盟实施禁令,要求所有食品接触材料将不得添加双酚A。目前,许多国家对其在婴幼儿食品接触产品中的使用均做了一定的限制,欧盟此次公布的新草案,也表明对玩具类产品添加双酚A的限制越来越苛刻。

        我国是世界玩具出口大国,2015年出口金额达到156亿美元,其中欧盟是国产玩具重要的海外市场。此次欧盟提高玩具产品中双酚A限值后,出口企业将不得不在原材料采购、生产制造、仓储保管、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方面大幅增加投入,必然导致出口企业的成本和负担加重,部分企业甚至会因此而丧失竞争优势。

        江苏检验检疫在此提醒广大玩具出口企业:一是要密切关注欧盟新法案的进展情况,提前做好应对准备;二是要及时完善质量控制方案,有效提升产品品质。针对双酚A 广泛使用的特性,务必要强化原辅料的风险控制、升级生产设施或改进工艺、提高检验、检测能力,避免产品出现超标隐患;三是加强与检验检疫部门的沟通,及时寻求技术支持,掌握国外最新的TBT信息,有效控制产品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