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动态

    会员动态

    茵茵股份:为航天员驻留太空研制专用纸尿裤(2016-10-28)

    编辑日期:2016-10-28 15:42:26 来源: 南方日报    

        连日来,公众关注的焦点自然离不开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成功交会对接后,两名航天员将驻留太空进行一系列任务,而一件“东莞制造”正默默为航天员解决“后顾之忧”,这就是航天员必备生活用品——便液收集装置,它由东莞一家高新技术企业生产,随着十一号飞船上天,这是该企业产品第五次登上太空。

        5次完成专用产品生产任务

        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成功升空后,广大市民在兴奋的同时,作为航天员驻留太空的必备生活用品——便液收集装置也引起广泛关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航天员景海鹏说,包括现在小孩子用的尿不湿,现在上去还要用,叫尿收集装置。

        而景海鹏所说的尿收集装置,正是由茶山镇广东茵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茵茵股份)生产的特种便携式卫生用品。

        茵茵股份董事长利莉表示,凭借精湛的生产技术、卓越的研发能力和严谨的品质管理,公司得到国家航天部门认可,于2005年开始成为神舟系列宇航员便携式卫生用品的供应合作伙伴。

        目前,该公司已先后承担并出色完成神舟六号、七号、九号、十号和十一号宇航员专用纸尿裤产品的生产加工任务。而在与航天部门、知名高校携手合作的过程中,公司也先后取得发明专利6个、实用新型专利32个,并参与了纸尿裤(片、垫)国家标准制定。

        航天技术材料将投入民用

        神舟十一号飞船航天员要在太空进行长达33天的旅行,这对航天员使用的各类生活保障产品标准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保障航天员的便携式卫生用品的高标准,茵茵股份在完全按照国际标准建立的质量管理体系基础上,与国内东华大学、深圳市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开展合作,寻求技术和工艺的新突破。同时,也为开发更高品质的纸尿裤,进入民用高端市场打下基础。

        据了解,茵茵股份为神舟航天员研制的卫生用品,主要是在航天员穿上航天服时,从入仓到升空失重进入稳定轨道,或是在天宫二号等太空舱外活动,以及从太空中返回时使用。因为航天员穿着密闭的航天服,航天卫生产品必须具备强大的抑味除臭功能。

        “我们在长期的研制航天卫生产品的过程中,为了满足国家航天部门不断提高的性能要求,在科研上投入了大量的研发和创新活动。”茵茵股份总经理谢锡佳坦言。今年5月7日上午,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的技术专家组成员来到茵茵股份有限公司,参加由茵茵股份与上海东华大学联合研制的航天卫生产品验收会。经过测试和讨论,产品各项指标都达到或超出验收指标。

        谢锡佳表示,接下来公司将这些航天卫生材料及生产技术,应用到公司新研发的民用高端产品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