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家具

    家具

    儿童家具中有毒有害物质及其检测技术

    编辑日期:2016-09-19 11:44:46 来源: 现代装饰·理论    

        本文介绍了儿童家具中常见的有毒有害物质及其危害,并对不同的有害物质的检测方法进行了总结,希望能对消费者和生产企业带来一点深层次的了解。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居住条件的改善,越来越多的儿童都有自己独立的房间,家长为了给孩子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纷纷购置儿童家具。目前,市场上大多数儿童家具产品只是外表色彩鲜丽,其设计和用材与普通家具并无多大差异。鉴于儿童正处在身体发育成长的关键阶段,儿童家具的产品质量和环保性能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 

        用于制造儿童家具的材料多种多样,不同的材料可能含有不同的有毒有害物质,主要有甲醛、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可迁移元素、禁用偶氮染料、邻苯二甲酸酯等。如果儿童长期与这些环保指标不合格的家具为伴,会严重危害儿童的身体发育和健康。我们长期从事家具产品中有害物质的检测和研究,并广泛收集国内外相关资料,分析国内外的检测技术,对儿童家具中存在或可能存在的有毒有害物质及其检测进行全面分析。


      儿童家具中主要有害物质及其危害

        1.甲醛 
        甲醛是一种无色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气体,主要存在于儿童家具中的胶合板、纤维板、刨花板等人造板和表面涂层中。它是一种破坏生物细胞蛋白质的原生质毒物,会对人的皮肤、呼吸道及内脏造成损害,麻醉人的中枢神经。世界卫生组织确认甲醛是致畸、致癌物质。由于儿童抵抗力弱,吸收能力强,排出能力弱,并且差不多处于和甲醛漂浮的相同高度,所以儿童容易吸入大量甲醛,又由于儿童还在发育期,器官等发育还不完善,如果受到甲醛的侵害,那损伤是不可预计的。

        2.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 
        VOC是指在常温下,沸点为50℃-250℃的各种有机化合物,主要成分有:烃类、卤代烃、氧烃和氮烃,它包括:苯系物,有机氯化物,氟里昂系列,有机酮、胺、醇、醚、酯、酸和石油烃化合物等。在常温下可以以蒸发的形式存在于空气中,主要来源于家具表面涂装所使用的溶剂型涂料残留的释放。当房间里VOC达到一定浓度时,会引起头痛、恶心、呕吐、乏力等症状,严重时甚至引发抽搐、昏迷,伤害肝脏、肾脏、大脑和神经系统,造成记忆力减退等严重后果。

        3.可迁移元素 

        可迁移元素主要来源于家具表面涂装的各种涂料。儿童家具标准表面涂层可迁移元素与现行的欧标EN 71、GB 6675 和GB 21027 等一致,分别为铅、镉、铬、汞、锑、砷、钡、硒,比GB 18584《室内装饰装修材料 木家具中有害物质的限量》 增加了4个可迁移元素。儿童常用手接触家具,吮吸手指摄入大量的可迁移元素,这些可迁移元素在人体内和蛋白质及酶等发生强烈的相互作用,使他们失去活性,也可能在人体的某些器官中累积,造成慢性中毒。这对儿童健康发育造成极大的危害。 

        铅含量超标在重金属检测中最为普遍。颜色鲜丽的涂层含铅的可能性更大,有测试表明,23个含铅油漆的样本中,橙色油漆的含铅量最高,其次为黄、绿和棕色。而儿童家具多以颜色鲜丽的涂层为主。医学研究发现,儿童对铅的吸收能力约为成人的5倍。铅几乎可以破坏人体内每一个器官,会损害胎儿和儿童的脑发育。铅中毒的长远影响可能会导致孩子学习障碍,行为问题,甚至智力迟钝,铅中毒对儿童的伤害是永久性的。

        4.邻苯二甲酸酯 

        邻苯二甲酸酯是一类能起到软化作用的化学品,主要用于儿童塑料家具中让硬性塑料变为有弹性的塑料,起到增塑剂的作用。由于过量的该物质会危害人的肝脏和肾脏,对儿童危害尤其大,甚至可能导致儿童的性早熟。

        5.禁用偶氮染料 

        偶氮染料,即是偶氮基两端连接芳基的一类有机化合物,是纺织品、皮革在印染工艺中应用最广泛的一类的合成染料,用于多种天然和合成纤维的染色和印花,也用于油漆、塑料、橡胶等的着色。并非所有偶氮染料都有毒和禁用,某些类型的偶氮染料在人体正常代谢所发生的生化反应条件下,可能发生还原反应,进而分解出致癌的芳香胺[3]。GB/T 17592-2006《纺织品 禁用偶氮染料的测定》中规定了24中禁用芳香胺化合物。


      儿童家具中有害物质检测方法

        1.儿童家具中甲醛的检测方法 

        目前,我国对家具中甲醛的检测方法有干燥器法、气候舱法;对人造板中甲醛的检测方法有萃取法、干燥器法、气候舱法。 

        儿童家具标准规定了“产品木制件甲醛释放量应符合GB 18580的要求(产品标准对甲醛释放量有要求的,按产品标准的规定执行)”。对于木制儿童家具而言,属于“产品标准对甲醛释放量有要求的”,应该符合 GB 18584的要求,即采用干燥器法进行检测。对于儿童家具中除木家具外的所有家具,其使用的人造板木制件均需要符合GB 18580标准的要求。

        2.儿童家具中VOC的检测方法 

        国内外对检测VOC的通常方法是气相色谱法或气相色谱质谱法(GC-MS),我国现行的家具标准还未对VOC进行限量,但新修订的GB 18584对其进行了严格的限定。采用的方法是将木家具放入一定体积的气候舱内,达到规定时间后,利用Tenax TA采样,GC-MS检测。

        3.儿童家具中可迁移元素的检测方法 

        目前我国大部分家具标准指定采用原子吸收法测定涂层中的可迁移元素,但该方法操作繁琐、检测周期较长。采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法(ICP-AES),具有分析速度快、准确度高、可同时检测多种元素等优点。

        4.儿童家具中邻苯二甲酸酯的检测方法 

        邻苯二甲酸酯检测方法已非常成熟,国内外都发布了检测标准。一般是用有机溶剂萃取后用GC-MS进行检测。

        5.儿童家具中禁用偶氮染料的检测方法 

        禁用偶氮染料的检测原理,是用不同的方法把织物或皮革中的禁用偶氮染料萃取下来,进行还原分解,再用乙醚或叔丁基甲醚萃取还原得到的芳香胺,经过浓缩,定容后再对还原产物用 GC-MS或高效液相色谱来进行检测。 

        以上的有毒有害物质是儿童家具及原辅材料中常被检出的,目前国际和我国对这些有毒有害物质的限制越来越严格。同时消费者在选购儿童家具的时候,除了比较价格外观质量之外,也一定要增强环保意识。同时,儿童家具企业必须要严格把控原材料的质量,维护社会各方利益、保护儿童身体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