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消费

    健康消费

    桥头织纹螺有毒 市民应慎吃

    编辑日期:2016-05-13 16:20:40 来源: 东莞阳光网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目前正是海螺大量上市的季节。部分菜场摊点和街边小贩开始出售一种名为“织纹螺”俗称“海蛳螺”的小海味。烧熟的织纹螺颜色层次分明,外形小巧,吃起来肉质嫩滑,味道让人回味无穷。但是,近年时有吃织纹螺中毒的事件发生,因此,市民要慎吃。

        据介绍,织纹螺俗称海丝螺、海蛳螺、麦螺、白螺等,主要分布于浙江、福建、广东等沿海地区,辽宁的沿海地区也能找到一些。织纹螺摄食有毒藻类后,在体内富集产生神经性毒素,毒素对热稳定,煮沸、盐腌、日晒等均不能将其破坏。毒素的潜伏期最短为5分钟,最长为4个小时。食用带有毒素的织纹螺后,会引起头晕、呕吐、口唇及手指麻木等症状,甚至可能导致死亡。

        对食用织纹螺引起的中毒,目前尚无特效治疗解毒药物。市民如果出现有食用织纹螺中毒的最初症状,应立即前往医院救治。(桥头文广中心记者 赖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