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消费

    健康消费

    “清明蔗毒过蛇”? 医生提醒:这段时间吃甘蔗要仔细挑选

    编辑日期:2016-03-22 15:53:41 来源: 东莞阳光网-望牛墩广电站    

        我们经常会听过这样一个说法:“清明蔗毒过蛇”。对于这样一个说法,究竟这段时间我们能不能吃甘蔗,怎么吃?是不是真的有毒?记者专门去咨询了一下医生。

        记者去到望牛墩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采访医生后得知,主要是因为这个季节,甘蔗容易发生霉变,市民食用霉变后的甘蔗容易发生中毒的现象,所以才流传有“清明蔗毒过蛇”这个说法。

        望牛墩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林木盛:“这个季节的话,甘蔗经过一个冬天的存放,因为(部分)甘蔗它储存的条件会滋生一些真菌繁殖,会有一种节菱孢霉菌,它这个是一个神经性毒物来的,轻度中毒主要表现一个是胃肠道方面,恶心呕吐腹痛还容易出现黑蒙,还有视力模糊这个神经方面的中毒症状,重度中毒的话它会引起肢体抽搐,进一步会出现脑部的水肿,还有一个肺水肿,引起呼吸衰竭,或引起死亡。”

        看来,对于“清明蔗毒过蛇”这个说法不能以偏概全,不过食用霉变甘蔗引起中毒的症状还是挺可怕的,所以这段时间市民在食用甘蔗前要仔细挑选。

        望牛墩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林木盛:建议市民这段时间吃甘蔗的时候首先要挑选新鲜的甘蔗,尽量不要买一些发霉的或者表面有霉变的甘蔗进行食用。(记者 魏伟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