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特种设备

    特种设备

    广东省特检院通过改革重组提升对经济社会发展安全的保障和支撑能力

    编辑日期:2015-12-16 17:27:18 来源: 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沈 洪

        10年中,广东省特检院为大型石化企业检验锅炉和压力容器,确保了数量达2万多台次、压力管道5000多公里的特种设备安全。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具备单独开展大型石化项目大修检验能力的省级特种设备检验机构。

        10年中,广东省特检院综合运用技术、标准、人才和装备等手段,大幅提升了检验能力、服务大型项目能力、市场开拓能力和科研能力。“4个能力”的提升,累计为企业提前复产及避免停机110多天,带来的经济效益达30多亿元。

        广东省特检院的强大,源自于广东省质监局在对特检技术机构改革重组中,坚持公益性深化改革的主线;源自于该院构建起了检验职责、综合效益、社会责任“三位一体”的技术机构新模式。重组后的广东省特检院既为政府安全监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技术保障,也为承担政府监督技术职能和法定检验职能的技术机构,按事业单位改革方向去行政化或成为社会组织进行了有益地探索和尝试。

        10年来,随着广东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一些大型石化工程、项目纷纷落户珠三角和粤东、粤西地区,涵盖大量的压力容器和工业管道以及相当数量的电站锅炉。目前,广东特种设备发展呈现大型化、高速化、高技术化等趋势,该省共有特种设备119万台、电梯51万台,并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迅猛增长。

        然而,改革重组前的广东省特检系统,从省特检院到市特检所,无论是技术实力和人力资源,还是检验装备和手段,主要存在三大问题:检验能力不足,机构规模小、专业化检验能力不够,检验服务功能单一。三大问题成为特检院无法单独承担大型项目及复杂设备检验的“瓶颈”,同时限制了其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广东省质监局认识到,三大问题造成特检院的检验工作“横向不能覆盖、纵向不够专业”,既无法为地方特种设备监察机构提供良好的技术支撑,也严重滞后于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体系和系统风险防范体系建设的技术保障和支撑要求。

        为此,自2005年7月以来,广东省质监局根据技术机构和科技发展规划的总体思路和要求,为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提高对大型石化项目等重点工程的技术服务能力,先易后难地对广东省、市11个特种设备检验机构进行了循序渐进的合并重组,使内部资源得以合理配置和优化重组。特检院则发挥重组后的优势,通过综合运用技术、标准、人才和装备等手段,在为广东石油化工产业大项目独立检验集中建设中,从检验、服务大型项目到市场开拓和科研能力均得到大幅提升。

        改革重组,使广东特检院释放出了巨大能量。

        通过重组,该院构建起了垂直一体化的统筹业务体系,提升了检验能力,为国家、地方重点建设项目提供安全保障。重组前,特检院的检验力量和检验装备,均不能适应产业快速发展的要求,尤其是无法单独承担石化等大型项目及复杂设备的检验工作。通过重组,人、财、物及业务得到统筹管理和调配,实现了内部资源的合理配置和优化重组,使11个分院的人才、技术、设备乃至后勤服务实现了零障碍共享,形成了规模效应,获得了巨大的战略优势,使检验能力得到大幅提升,确保了广东石化企业强检大项目的顺利建成。特检院发挥垂直一体化的统筹业务体系,组织多个分院承担的总投资43亿多美元的“中海壳牌80万吨/年乙烯项目”、总投资200多亿元的“中海油惠州1200万吨/年炼油项目”以及总投资80多亿元的“茂名石化100万吨/年乙烯改扩建项目”等多个国家重大建设项目,都是通过省院本部调集11个分院的技术骨干与管理人员展开大会战,由单一的检验机构独立承担大型石化企业检验项目,确保检验质量和设备安全的。

        通过重组,该院构建起了全能型的公共检测服务平台,提升了服务大项目能力,为石化、电力产业安全生产提供了技术保障。重组前,由于检验技术资源存在地区分布不平衡等严重缺陷,地方特检机构不具备承担大型项目检测工作的技术实力和人力资源,尤其是在石化、电力产业密集的地区,现有的特检所规模小、设备缺、人员少,承担不了石化企业的周期性停机大修强检。通过重组,能耗测试、无损检测等检验能力构成了各分院的鲜明特色,由“五指”的分散力量变成‘拳头’的集中力量,彰显了广东特检的竞争优势。尤其是在石化企业周期性的全厂停机大修强检中,该院经常调集全院力量,以联合会战的形式为大型石化企业开展大修强检工作,为企业减少因设备大修停产而带来的经济损失。随着特检院检验和服务能力持续增强,广东省特检院已经成为国内少有的由单一检验机构独立完成大型石化企业大修强检的技术机构。

        通过重组,该院构建起了检测、科研、服务“三合一”的大型检测集团,提升了检验检测市场开拓能力,实现了省院和分院的协调快速发展。经过重组后的特检院,自身资源整合优势日益彰显,使检验市场的开拓能力得到提升。该院在把握特检机构职能定位、落实检验责任的基础上,主动跟踪地方产业升级转型和产业布局动态,有目标、有计划、有步骤地开拓了检验市场。目前,省院和各分院依托地方资源,实行特色化发展,形成了规模效应,打造出了独特的品牌和竞争力。

        通过重组,该院构建起了集检验检测与科研于一体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提升了科研能力,为石化产业安全和特种设备制造业起到重要技术保障作用。经过重组,特检院的人才结构更趋合理,在检验、业务开拓和研究新技术方面保证了有足够的专业技术人员来承担,形成了一支强大的人才队伍。尤其是以省院科研开发部为执行中心,全面强化对各级科研部门的延伸管理职能,纵向建立了跨层级联动机制,横向采用了“分院结对子”模式,科学打造了重点科研项目立体推进、地方性课题协作攻关的“大科研”格局,为科研事业注入巨大活力。

        10年来,广东省质监局在对特检院改革重组中,坚持社会化和市场化“两条腿”走路的技术机构改革方向,实现了与石化产业、特种设备制造业、标准化组织、科研院校的对接,不仅为地方产业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政府质量安全监管、安全隐患排查和系统风险防范体系建设,起到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和保障作用,而且也为技术机构去行政化及下一步具有“第三方公正”的社会化改革积累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