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知识

    消费知识

    选购塑料玩具

    编辑日期:2015-09-15 17:08:52 来源: 中国质量报    

        家长们在挑选塑料玩具时需要多用心考量,可通过“一看二闻三试”来挑选。

        一看:消费者在购买儿童玩具时要注意玩具包装或者吊牌上的标识,是否标明产品合格证、生产厂家、适用年龄组、安全警示语、执行标准等内容。挑选国产塑料玩具时,认准印有国标“GB 6675”字样和3C认证标志的产品。挑选进口塑料玩具时,看其是否印有3C认证标志及检验检疫合格证。另外,要根据儿童的年龄,选择与其适用年龄组相适合的玩具。

        二闻:购买玩具时,可拆开包装闻一闻是否有刺鼻气味,拒绝购买任何有刺激性气味的玩具。有些塑料玩具,其表面上漆过程中,未使用环保漆或者使用了一些含苯、二甲苯、乙苯的稀释剂,导致气味刺鼻。

        三试:查看玩具时,要特别留意是否有小零件。如毛绒玩具,可以用手试一下玩具的塑料眼睛、塑料鼻子是否能够轻易地被拉下来,避免儿童吞咽或吸入引起窒息;塑料玩具,可以用手试一下玩具的边缘、尖端是否尖锐。少数劣质玩具轻轻一刮,涂层(颜料或油漆)就可能脱落,此类玩具坚决不要买。

        在选购上,建议家长要到正规商家购买,为了孩子的健康安全,不要购买价格过低的产品,强烈建议远离“地摊”玩具,每次购买玩具保留小票或发票。购买后要指导儿童合理使用并予以必要的监管。有说明书的玩具,家长一定要认真研读说明书。

        安全教育要从家长做起,从小就培养孩子的安全意识,养成合理使用玩具的习惯,最大可能地减少产品安全风险,避免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