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消费警示

    吸油烟机锐边割伤风险警示

    编辑日期:2015-09-07 17:02:30 来源: 广东省质监局门户网站    

        吸油烟机作为一种净化厨房环境的家用电器,是现代家庭必需品。在净化厨房空气、回收部分油污的同时,对吸油烟机也需要定期进行清洗。经过问卷调查显示,在曾经对吸油烟机内部进行深度清洗的消费者中,有18.2%被割伤过,其中74.1%的消费者需要到门诊对伤口进行处理;在安装搬运或专业清洁人员中,有66.2%曾被割伤,其中7.4%的人需要到门诊对伤口进行处理。

        针对吸油烟机可能存在的锐边割伤风险,广东省质监局从获得CCC认证的省内生产企业选取18批次吸油烟机样品,分别模拟普通消费者和专业人群进行表面清洁、深度清洁和安装搬运三种情况,进行锐边割伤风险验证测试,结果表明,55.6%的吸油烟机样品存在典型的能划破模拟皮肤的危险锐边。其中,近年流行的欧式和侧吸式吸油烟机,存在危险锐边的比例较高;比对伤害调查统计,又以侧吸式吸油烟机对应的割伤概率最高。

        省质监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使用和清洁吸油烟机时,注意可能存在的锐边割伤风险。

        一是消费者购买吸油烟机产品时,要认真核对CCC认证信息,仔细检查产品外表及内部部件是否有锐边,拒绝购买带有锐边的产品。

        二是消费者清洁尤其是深度清洁吸油烟机时,应戴好手套或采取其它有效防护措施等,防止不必要的割伤。

        三是在使用或清洁吸油烟机过程中受到伤害时,要立即停止并及时就医,避免造成二次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