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电器

    电子电器

    电子电器去年消费投诉最多 微商投诉无法理可依

    编辑日期:2015-03-11 17:06:13 来源: 东莞时间网    

    杨智宏/制图

        去年消费投诉最多的是什么?网购量猛增,维权到底难在哪儿?新《消法》一年来的实施效果如何呢?昨天上午,市消委会召开“3·15”新闻发布会透露,去年市消委会共受理各类消费投诉3600多宗,其中智能手机投诉成为重灾区。

        但由于市消委会充分发挥消费维权服务站和行业协会的作用,大大增加了消费纠纷的调解成功率,消费者运用新《消法》维权的意识显著提高。

        【谈手机】

        “米类”手机投诉相对突出

        在电子电器类投诉中,智能手机位居榜首,达406宗,大屏、仿真、价低的诱惑忽悠了不少消费者,其中假小米或傍米类手机相对突出。

        市消委会负责人表示,很多产品都是通过网络或电话销售,纠纷调解仍存在一定的难度。 “由于网络投诉有先天的不足,比如人货不见面、难以取证,一些投诉的电商和网络交易平台不在东莞,纠纷的解决难度比较大,我们一般都是指导消费者,向电商和网络交易平台,当地的工商局消委会投诉,涉及到东莞本地的网络交易投诉,我们会通过各个分会的调查,找到当事者,再进行调解。”市消委会秘书长邓国平说。

        【谈汽车】

        约谈272家销售企业遏制捆绑消费

        2014年,市消委会受理汽车消费投诉214宗,较2013年同期上升13%。主要问题有:一是预付购车订金争议。一方面车行逾期交车,另一方面消费者草率下订后反悔,要求退订;二是车行售车时,强行捆绑上牌费、保险等费用。

        邓国平表示,市消委会将针对个别企业、行业存在投诉集中,消费者反映强烈的10多家企业及行业进行约谈。针对大众速腾汽车召回事件,邓国平表示,市消委会已经集中约谈了全市7家大众速腾车4S店,敦促其按规定召回。对于捆绑销售行为,市消委会约谈了全市272家汽车销售企业,有效遏制捆绑附加收费行为的蔓延、泛滥。

        【谈餐饮】

        明知有低消门槛 消费不要任性

        《新消法》还明确,禁止餐饮行业设置最低消费。尽管不少餐馆取消了这一做法,但最低消费在个别餐馆依然存在。邓国平对此表示,消费者有知情权和选择权,要选择规范、合法的餐馆。“明知它设置了最低消费,还要去消费的,就是任性。消费者要做出正确选择,因为维权是要付出成本、精力、财力的。”

        【谈微商】

        朋友圈交易投诉无法理可依

        对当前热门的微商,邓国平说,朋友圈交易在质量监控和投诉处理上并没有法理可依。“通过微商交易产生的纠纷属于民事纠纷,朋友圈交易存在风险,是不正规的交易行为。”他提醒消费者,微商不正规,朋友圈交易存在风险,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相关新闻

        消费维权服务队志愿者招募活动正式启动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维权宣传系列活动主要包括九方面内容,包括3·15当天现场咨询活动、组织开展“2014年度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征集评定活动、发布消费热点领域消费提示和警示、开展“挑战消费潜规则”等九大活动。

        当天,市消委会还将联合东莞市爱心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消费维权服务队”志愿者招募活动,面向社会招募消费维权服务志愿者,成立“消费维权服务队”,市民可通过网络或现场报名加入,共同壮大我市消费维权和监督队伍。

        ■报名方式

        网络方式:登录“东莞市爱心志愿者协会”网站(www.dgyva.com),点击网站右上角注册会员加入。

        现场报名:可于3月15日当天,在莞城、东城、南城、万江、虎门、厚街、长安、常平、樟木头、塘厦、麻涌、中堂12个镇街的宣传咨询活动现场招募点进行申请、了解加入消费维权服务志愿者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