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知识

    消费知识

    选购儿童三轮车

    编辑日期:2014-06-04 16:37:15 来源: 缺陷产品召回管理网    

        儿童三轮车适用于2岁-4岁儿童,主要靠儿童自身体力驱动或监护人推动,主要关注机械与物理安全。

     

        1.外观检查:检查车上的小零件是否容易脱落,以免因儿童误食而发生窒息危险;检查是否存在尖角、毛刺、锐边,以免划伤儿童的皮肤;检查儿童容易触摸到的地方以容易触及的活动刚性部件之间是否存在跟儿童手指差不多大小的圆孔或夹缝(5mm~12mm),以免夹伤儿童手指。因此,尽量不选购有花哨设计的三轮车,如车手把横杆上会有一些塑胶的卡通玩偶,儿童玩耍时跌倒或摔倒时容易被玩偶碰到或磕伤。

     

     

        2.螺杆及锐利边缘检查:国家标准规定,暴露的螺杆牙纹不易过长,不要超过螺杆本身的外径,暴露的突出物不易超过8mm,否则端部都要倒圆处理。另外,车辆的金属杆末端应加装保护套,并牢固固定。

     

        3.稳定性检查:三轮车的座位不宜过高,座位过高,骑行时儿童整个重心就高了,这样容易摔倒。所以在购买时,让儿童坐在车里,前后左右倾斜三轮车一定角度,或将车轮抬高10cm左右,看看车子会不会倾倒,若会倾倒,证明该三轮车在设计上有严重的问题,则避免购买。

     

     

        4.驱动装置检查:

        儿童三轮车驱动部分应为死飞系统,因此一般没有刹车装置。死飞系统就是儿童向前蹬,车子会向前走,向后蹬,车子会向后走。也就是推行三轮车时,脚会和轮子一起运动。若三轮车没有死飞功能,当儿童骑行时,又没有刹车,容易导致三轮车惯性滑行而发生碰撞危险。

     

     

        5.脚蹬检查:检查儿童三轮车的脚蹬在最低状态下的离地距离是否过小。参考案例:如果离地距离过小,在使用时遇到斜坡或障碍时,脚蹬容易和障碍物发生碰撞,造成儿童三轮车突然受阻,儿童失去平衡,摔倒受伤。脚蹬最低处离地不应小于40mm,避免儿童在骑行中脚部容易碰地导致受伤。

     

     

        6.辅助推杆检查:带有辅助推杆的三轮车在购买时应认真检查,如发现辅助推杆有安装不牢固或材质较薄等情况,应慎重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