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产品防伪

    产品防伪

    我国防伪行业形成完整产业链

    编辑日期:2014-02-22 14:52:49 来源:    

    中国质量报讯(俞丽虹  朱立毅)916日,第二届中国防伪技术展在上海国际展览中心拉开帷幕。展会主办方、中国防伪行业协会负责人表示,从早期的防伪商标、防伪包装,到指纹防伪、DNA防伪,经过20多年发展,我国防伪行业目前已形成覆盖多领域的完整产业链。

      作为2009年国家质检总局“质量和安全年”活动的内容之一,第二届中国防伪技术展吸引了国内外200多家防伪企业参加,集中展示世界先进的防伪技术、防伪产品和防伪服务。

      据中国防伪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国防伪行业起源于上世纪80年代,从大学实验室里的科研成果———激光商标衍生出来的防伪行业,尽管只有20多年的历史,但却伴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从传统印刷行业中剥离出来,迅速走上了产业化发展的道路。从早期的防伪商标、防伪整体包装到防伪与商品物流、智能监控相结合,防伪技术作为一种新技术新手段,与各行各业进行防伪功能的嫁接,形成了集激光全息、防伪油墨、电码电话防伪、重粒子防伪、指纹防伪、DNA防伪、专用包装物防伪、自动识别(RFID)等多种防伪技术与手段,涉及印刷包装、光机电一体化、信息、生物、自动控制、化工、物流、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完整的高新技术产业链。

      据悉,中国作为制造业的大国,也是全球造假分子十分青睐的目标,这使得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防伪市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防伪企业有2000余家,防伪行业从业人员20余万人。防伪技术在产品上得到多元化应用,除证件、票据外,更广泛地应用在食品、医药、烟、酒、盐、服装、音像制品、电子产品等流通领域商品上。

      专家指出,随着经济发展和市场竞争的规范化,尤其是科学技术的日益普及,制假和售假的手段和方法也趋向集团化、科技化,变得更加隐蔽。无论是社会生产还是社会管理,更加需要防伪技术的支持和服务。随着防伪需求的不断扩大,防伪行业将会成为一个国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